close

undefined

答案提供了一種思維方式,這種思維方式因用戶、使用強度以及自然選擇的范圍而不同。

對我來說,我不太在意自己是否好用,因為我們常規進行操作系統基本上沒太大的區別,但我還是非常在意文檔的穩定性和兼容性。

如果您自己使用它並不重要,但是如果您定期與其他人進行交流或出於商業目的,盡量不要選擇 WPS。

有兩種不同的使用方式:個人和商業。自用對自己來說方便舒適,但如果是經商,就要盡量減少犯錯的成本,減少自己的麻煩。這是基本的商業常識。

我以前去參加社會各種工程招投標管理活動,去投標的時候,一份標書需要我們聯系幾十家或上百家廠家、供應商、代理商的各種信息資料、報價,有些標的,會通過分析各種教學方式來聯系學生不同的廠商。正規些的公司,一般來說就是為了兩種:標准 Office 格式和 Online PDF conversion。偶爾要是沒有收到 WPS、OpenOffice、iWork 等軟件設計格式都會發展要求對方重新研究提供一個標准數據格式文件。

在國內只要提供辦公文件格式,沒有人說不能打開,格式變形也很少出現。但是在 WPS 中保存的 WPS 文件或 Office 格式的文檔偶爾會出現問題。尤其是數百兆字節的 WORD,複雜的 EXCEL 中有大量的公式,還有數百張設計精美的 Powerpoint 幻燈片,打開或用 WPS 查看時,會有一段時間很容易遇到問題。

我承認一般情況下,WPS很少出錯,但是對於用戶來說,在各種文檔的頻繁交流中,尤其是在一些重要的交流中,哪怕是一個錯誤,都有可能給你帶來很大的麻煩。想想關鍵場合,你的文件格式,別人打不開或者布局不對,會怎么樣?

如果一般用戶和專業用戶有區別,我在專業用戶群中,文檔的穩定性和兼容性非常敏感,會盡量避免出錯。文件對這些人的生存至關重要。

舉一些盡量選擇Office,少用WPS的場景例子:

職業選擇培訓師,裏面有是數百頁,設計一個精美的PPT,各種技術特效、動畫,你覺得他是選WPS 還是 Office?WPS 不是因為沒人用,但比例沒有多少。

大中型財務人員,日常工作是 Excel,其中有大量的數據、公式、複雜的效用或宏。只能用 Excel。

科研人員,文檔中有大量的公式和圖表,Latax在科學和工程中使用較多,WPS很少使用,各種投稿都有格式要求。

各種出價,文件標准大小是,幾百 MB,對 GB 也經常有。

如果是學生,不建議用WPS寫畢業論文,尤其是裏面有大量公式和圖表的。必須事先轉換成PDF或者Word才能看到效果。前段時間也看到很多同學談到wps和endote的兼容性問題,閱卷的老師基本都用Office。

在一些相關專業發展環境下,不允許學生出錯,一次所造成的後果很可能會出現很嚴重,所使用的功能常常是一個普通企業用戶對於不常用到的功能,甚至是非常具有特殊的極少數功能,這些生活場景下 WPS 要是解決不了這些社會問題,就非常的麻煩。

舉個例子:在參加招投標時,標書會准備三種電子版:PDF、Office 高版本、Office 低版本。同時還會把電子版同時保持在 兩台不同的筆記本複制幾份、2、3個U盤、幾個手機、兩個不同的在線網盤。只要你經曆的事情多,一定遇到各種無法想象的意外發生。

在投標現場時,因為招標方突然重新調整要求,需要修改標書。Word 文檔隨便找個打印機 或者 打印社就能打印出來,全中國不管哪個地方都沒問題。你用的 WPS,打印社可能就沒裝 WPS,文檔打不開。或者打開之後,版式變形了,你會不會馬上要瘋掉?你的領導會如何看你?

雖然 WPS 的安裝容量不小,但不是一只手,總會有一台電腦沒有 WPS,而沒有 Office 的電腦,非常少見。當您發送文件時,您必須考慮周到,以防對方不安裝 WPS?我的電腦沒有 WPS,我會發 WPS 文件,只會讓別人覺得你不專業,粗心大意。

我和金山合作過,甚至金山公司發給合作方的郵件和文檔附件格式都是docx,不是WPS。

所以說在很多不同場合,不是說office比WPS好用,而是我們大家都努力可以避免一些麻煩,才用 Office的。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WPS 是足夠的日常使用沒有任何複雜的排版要求。保存文件時,請嘗試以 Docx 格式保存它們。DOCX 格式是一種開放的文檔格式,兼容性會更強。

WPS目前的功能已經做得很好了,但是在一些特定的場景下,Office會讓你少一些麻煩。

選擇辦公軟件還是 WPS,關鍵是你的使用要求,強度是什么?

雙方各有利弊,建議盡量選擇能發揮優勢的場景,而不是用在弱勢場景。

相關文章:

學習辦公軟件難嗎?

PDF是什么以及格式?怎么發展才能進行生成PDF文件?

什么是辦公軟件?有哪些辦公軟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df
    全站熱搜

    toryl61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